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化纤  美棉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全国棉花平均单产趋势为增产年

   日期:2022-09-10     浏览:83    评论:0    
 
中国棉花协会发布全国棉花生产气象月报(2022年8月),根据对13个产棉省(区)201个产棉县61个气象站的调查,棉花播种至8月末,全国棉区综合气候适宜指数为适宜,与2021年相比,全国棉花平均单产趋势为增产年。
 
月报称,至8月末,新疆、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棉区大部棉花处于裂铃吐絮期。月内,全国棉区平均气温为28.0℃,比上年和常年同期均偏高1.6℃;平均日照时数为217.7小时,比上年同期偏多29.4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3.4小时;平均降水量为68.1毫米,比上年和常年同期分别偏少54.6毫米和36.4毫米。月内,新疆棉区上旬高温和中下旬低温多雨对棉花花铃生长和裂铃吐絮造成一定不利影响;黄河流域棉区大部时段气象条件适宜,利于棉花开花结铃,但河北和山东部分棉区强降水导致棉花落花落铃增多;长江流域棉区高温干旱叠加,不利灌溉条件偏差地区棉花产量提高。棉花播种至8月末,全国棉区综合气候适宜指数为适宜,与2021年相比,全国棉花平均单产趋势为增产年。
 
棉花生长发育进程方面,至8月末,新疆、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棉花大部处于裂铃吐絮期;大部产区棉花发育期接近常年同期或偏早4—14天,长势总体较好。
 
气候方面,新疆棉区上旬高温和中下旬低温多雨对棉花花铃生长和裂铃吐絮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西北内陆棉区月平均气温为24.8℃,与上年同期持平,比常年同期偏高0.3℃;月日照时数为219.8小时,比上年和常年同期分别偏少60.2小时和73.2小时;月降水量为20.9毫米,比上年和常年同期分别偏多13.6毫米和10.3毫米。8月上旬天山北坡、南疆盆地中东部、东疆等地的部分棉区发生了阶段性高温天气,对棉花花铃生长造成不利影响,同时持续高温造成病虫害发展蔓延,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虫害略重于去年(主要是棉铃虫害重于去年),病害轻于去年。8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北疆棉区的低温及南疆偏西地区的多降水天气对棉铃生长及裂铃吐絮有不利影响,多降水天气导致部分郁闭棉田棉铃霉烂、脱落。
 
西北内陆棉区棉花播种至8月末,综合气候适宜指数为适宜,与2021年相比,西北内陆区棉花平均单产趋势为平产年。
 
黄河流域棉区大部时段气象条件适宜,利于棉花开花结铃,但河北和山东部分棉区强降水导致棉花落花落铃增多。
 
黄河流域棉区月平均气温为27.0℃,比上年和常年同期分别偏高1.3℃和1.1℃;月日照时数为179.9小时,比上年同期偏多1.8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15.2小时;月降水量为131毫米,比上年和常年同期分别偏少18.5毫米和0.8毫米。黄河流域棉区大部光热适宜,土壤墒情良好,利于棉花开花结铃;但河北、山东等地月内出现较强降水过程,导致部分棉株花铃脱落。
 
河北棉区月内大部时段气象条件适宜棉花生长,但8月1—7日气温持续偏高,棉区最高气温达35℃—38℃,对处于花铃期的棉花不利,高温也导致棉花呼吸作用加剧,光合作用削弱,花粉活力降低;12—15日邯郸大部、邢台西南部出现3—4天的寡照天气,对棉花开花结铃略有影响;另外,7—9日、18—19日、21—22日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过程,其中,沧州中南部、衡水北部部分地区、邢台大部过程降水量达100毫米以上,导致部分棉株花铃脱落。中旬末棉区实地调查结果表明,棉区大部病虫害影响轻于去年同期。
 
山东棉区大部月内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光照充足,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棉花生长,其中,进入8月份,鲁南地区降水明显偏少,加之气温偏高,8月中旬后期部分田块出现轻旱;28—30日出现全省性降水过程,中南部降水量普遍在30毫米以上,部分地区在50毫米以上,鲁南地区旱情解除,大部棉区农田墒情适宜,利于棉花花铃生长,但部分地区由于雨量偏大,导致棉田过湿,对棉花裂铃吐絮产生一定影响。
 
黄河流域棉区棉花播种至8月末,综合气候适宜指数为适宜,与2021年相比,黄河流域区棉花平均单产趋势为平产年。
 
长江流域棉区高温干旱叠加,不利灌溉条件偏差地区棉花产量提高。
 
长江流域棉区月平均气温为30.8℃,比上年和常年同期分别偏高3.0℃和2.8℃;月日照时数为250.9小时,比上年和常年同期分别偏多110.7小时和51.2小时;月降水量为39.8毫米,比上年和常年同期分别偏少130.4毫米和98.3毫米。长江流域棉区大部高温干旱叠加,灌溉条件偏差棉区落铃增加,不利产量提高。
 
湖北棉区月内气温异常偏高、降水明显偏少、日照偏多,棉花生育进程加快,充足的热量条件有利于棉花裂铃吐絮,灌溉水源充足的地段,伏桃数量多于常年,但历史罕见的持续性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土壤失墒较快,气象干旱发展,灌溉条件较差棉田出现叶片干枯,花铃脱落的现象,部分田块有棉铃虫为害。
 
长江流域棉区棉花播种至8月末,综合气候适宜指数为较适宜,与2021年相比,长江流域区棉花平均单产趋势为平产年。
 
中国棉花协会预计,9月新疆和黄河流域棉区大部降水接近常年,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新疆北部初霜期在9月中下旬,比常年偏晚,气象条件对大部棉花吐絮及采摘基本有利;长江流域棉区大部温高雨少,有利于棉花裂铃吐絮和采收,但对无灌溉条件地区棉花后期生长不利。
 
中国棉花协会建议,各棉区应抓好棉田后期管理,适时整枝去老叶、拔除空株,保证棉田的通风透光,并及时采摘已吐絮的棉花,摘除霉桃、烂桃,提高棉花质量;长江流域对脱肥早衰的田块,可补施花铃肥,或喷施一次磷酸二氢钾,以利于养根护叶,延长根、叶功能,防早衰。另外,各棉区还应做好枯黄萎病、盲蝽象、棉铃虫、烟粉虱等病虫害的防治,为多结秋桃、成大桃、增铃重、畅吐絮营造有利的条件。
 
 
 
 
 
标签: 全国棉花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