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非洲新闻
欧美采购商直指撒哈拉以南
时间:2015-05-08 12:11:3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咨询公司麦肯锡对服装产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全球最大的服装零售商都表示对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采购十分有兴趣。据调查,40%的采购商认为,未来5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在服装产业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而这一数字在2013年仅为24%。

  品牌零售商将增加10倍采购量

  在这份报告中,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如H&M等各大品牌的首席采购官表示,到2020年,品牌将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增加近10倍的采购量。以H&M为例,该品牌目前在非洲的采购量占整体采购量的0.3%,而这一数据在2020年将增加到2.8%左右。据悉,被调查的首席采购官们来自欧洲和美国的40个领先服装品牌,他们每年在全球的采购量约达700亿美元。

  麦肯锡服装时尚奢侈品部门负责人阿希姆·伯格表示:“就全球服装目前的出口情况来看,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的市场份额十分微小,仅占世界服装出口总额的0.56%,每年出口服装约26亿美元。这显然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即使与东盟国家比较也相距甚远。孟加拉国每年出口服装254亿美元,而这里仅为孟加拉国的1/10。可以说,在服装生产领域,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还有巨大的潜力未被挖掘。”

  在调查中,埃塞俄比亚首次成为服装采购商眼中最重要的采购目的地之一。28%的首席采购官期望在2020年实现从埃塞俄比亚采购,而8%已经计划增加其在埃塞俄比亚的采购份额。13%的首席采购官将于同年开始在肯尼亚采购,5%准备加大在肯尼亚的采购量。此外,1/4接受调查的公司表示,在过去的12个月里已经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采购过服装产品;1/3的美国采购商和1/10的欧洲采购商将这里纳入采购计划。

  小型采购商不敢轻举妄动

  虽然大部分受访者认同,在未来5年内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在服装行业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但是众多中小企业仍然没有开始部署具体的采购计划。究其原因,无外乎比起东盟国家,目前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存在许多无法忽视的劣势,如基础设施落后、产业链不完整。

  阿希姆·伯格表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将来一定会在全球提升服装产品出口份额,因为这里的成本优势十分明显,如劳动力和能源成本,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短期内难以克服的障碍,如肯尼亚等国必须努力打击腐败,实现法律公正,以及设法提高生产效率。”此外,技术人才及训练有素的中层管理人员短缺也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面临的重要挑战。

  毫无疑问,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是未来服装生产行业重点开发的市场。麦肯锡的报告显示,如果这里不做任何改善,出口增长将继续停留在目前的水平,在此情况下,未来5年这里每年向美国出口服装5亿美元,未来10年达到约7亿美元。然而,如果这些国家能够升级设备、培训技术工人,并且吸引到足够多的采购商和资金,就会出现令人震惊的增长。预计在未来5年内,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仅向美国出口就能达到12亿美元/年的规模,在未来10年这一数字将提升至30亿美元,相当于年增长率达到20%。但是,这需要这片土地上的国家花费几年时间来实现改善。

  据报告,欧美服装采购商是否在非洲采购,还取决于全球外汇市场波动、服装厂商的投资模式,以及当地政府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