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市瞭望】提升棉花质量 从关键点抓起
时间:2015-10-28 13:44:41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棉花是农八师石河子地区主要经济作物之一,是国家优质棉花主产区基地,棉花一直以来都是我师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石河子地区今年种植棉花的土地面积近220万亩,占全地区耕地近70%,种植模式100%机采棉,棉花预计产量近50万吨。2014年度棉花各项检测数据都明显好过于2013年度(机采棉),这都是各棉花加工厂技术改造,全面提升棉花加工质量,实现优棉优质,而发生的显著的变化,以此加工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对于石河子地区来说种植机采棉,是经济发展的趋势,但是随着市场对棉花质量在销售中起着主导作用,今年石河子地区在棉花采摘方式上有一定调整,因为去年机采棉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存在的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困扰棉花销售的关键问题

  1.棉花质量现状依然与市场经济的发展不相适应。连续多年的国储棉收储,加工企业片面形成了追求棉花质量的提升多表现在等级、长度、马克隆值、断裂比强度、轧工质量等方面适应国储棉收储的需要,没有调整思路适应市场的需要。由于机采棉的大力推广,加速了我区棉花产业发展进程,机采棉技术的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对提高棉花产业价值的促进作用尤为重要。但是棉花产业的产品是为市场和纺织厂及其他用棉企业服务的,大量的机采皮棉的销售情况不好,与机采皮棉的杂质大、长度偏短、长度整齐度指数偏低而短纤维含量较高、强度低、棉结等方面有关。

  2.机采皮棉长度偏短、长度整齐度指数偏低、强度低。由于机采棉的推广过程中, 一是种植品种有的不合理、尚未成熟催熟技术及时间掌握不适宜降低了棉纤维的强度,二是皮棉多次清理也会使棉纤维的强度降低,皮棉长度短,增加纤维的短绒率的含量,同时小的颗粒物杂质也在增加,使纺织企业在清除过程中难以达到工艺要求,严重影响产品的质量要求以及增加用棉成本。

  3.机采皮棉中异性纤维较多。石河子地区的机采棉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异性纤维,较多是农用地膜,其次是风化的滴灌带碎片以及脱叶碎片;脱叶催熟不当、地膜残片及滴灌带碎片混入等对棉花质量的直接影响至关重要。纺织企业不得不雇佣大量人员进行挑拣或者购置异性纤维清除设备进行清理,由于大量的农用地膜残片、滴灌带碎片存在,经轧花设备加工成皮棉后,人工挑拣的成本及仪器设备的费用可想而知,也不可能全部挑拣干净,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增加了纺织企业用工的成本。

  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及建议

  1.加大培育棉花优良品种。提高棉花天然品质,良种是先决条件。做好良种的提纯复壮工作,有计划地对大田用种定期更新换代,防止用多、乱、杂的棉种引起的退化,搞好统一选种,引导棉花品种的区域化种植,相同品种的籽棉,生产出的皮棉品质也相近。石河子地区种植机采棉历经十多年,品种由多注重产量和衣分,而往适应本地区气候水土的种植模式上发展。现在使用的棉种大多是专门为适应机采而培育的棉种品系有待成熟,株型、株高及成熟时间基本倾向定向,棉花质量也在逐年提高。

  2.籽棉收购检验工作重中之重。围绕规范企业收购加工行为和提高企业质量意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收购,坚持“一试五定”的操作规程,做好磅前籽棉等级的筛选工作。对于交售量大的籽棉,应根据不同形式按照国家标准制定的多点取样外,在点位、数量上可以追加,禁止籽棉堆放混等混级,严禁水分超标,杜绝混等混级收购、加工,实行明码操作,优质优价。切实保证轧花质量,从根本上解决籽棉因成熟一致性不好,而造成棉纤维长度偏短、长度整齐度指数偏低、强度低等问题。

  3.严格按照籽棉加工工艺加工。在籽棉预处理环节,控制好回潮率,对收购的合格籽棉及时堆垛保管好,注意籽棉与排杂网摩擦过多损伤纤维长度、增加索丝。在清理过程中建议籽棉烘干后清理,减少籽棉过干进入轧花机,降低棉纤维的韧性,损伤棉纤维的长度。及时更换锯片、合理调整排籽道间隙,及时检查、及时调整毛刷与锯筒的间隙,做好因花配车,确保棉花加工环节对棉纤维的长度影响最小。

  4.源头控制异性纤维 确保棉花质量。棉花中含有异性纤维直接影响棉纺织企业的产品质量,给其生产销售带来很大困难。因新疆气候的影响,棉花播种时必须用地膜覆盖,由于风吹等其他因素,地膜挂在棉株枝杈上及棉株较低,机械采摘高速旋转的操作导致附着在地面的残膜带入,形成异性纤维存在棉花中,严重影响棉花品质。一、建议有关科技技术部门要尽快加大降解地膜推广力度,让种植户尽快适应降解地膜的操作技术。二、选种是关键种植密度要控制 目前机采棉的种植品种及密度应与手摘棉的种植密度有所区别,合理地调整种植适应机械采摘的棉株高度,采摘时避免因高度不够而将地面的地膜残膜带人籽棉中。三、异性纤维的源头在生产基地 棉花加工企业要深入棉田,指导棉农认真做好田间管理,广泛宣传异性纤维的危害及控制方法,并协助棉农做好此项工作,形成人人认识,处处防范的良好习惯。棉花加工企业在深入棉田的同时,也应该积极宣传优籽优价,只有质量意识得到提高,棉花产业经济效益才能取得成效。

  5.认真做好对异性纤维的挑拣。棉花加工企业要建立完善的岗位责任制制度,加强生产中各个工序的异性纤维挑拣,尤其是对棉花收购环节及喂花环节的管理,这是制止异性纤维混入皮棉重中之重的岗位,需要制定完善合理的措施,加强对异性纤维的挑拣,尽可能的源头上,将异性纤维的含量控制在最低。树立以质量求生存,质量求发展的思想观念。

  6.强化质量监督 认真履行职责。在监管工作中认真履行《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赋予的职责,认真做好加工企业的设备检定的监督、监管工作,促进棉花加工企业质量意识提高。严格落实棉花加工企业质量保证能力资格审查复查制度,进一步理清思路,分清职责,落实责任,从源头抓起,逐步跟进,把棉花质量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规模化种植是棉花生产发展的方向,要尽快实现机械化耕种,发展机械采摘,有利于促进棉花产业全程机械化操作,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是棉花种植产生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政府应加大对机采棉的支持力度,积极协调科研部门做好良种的提纯复壮工作,帮助加工企业进行设备改造,进一步提升棉花加工企业的技术水平。市场决定供求和价格,质量将决定棉花的价格和销量。所以棉花质量必须要适应市场,适应纺织企业的需求,以提高棉花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多关注棉花内在质量、异性纤维、强力低、杂质大、长度短等技术指标,利用自己的优势生产质量过硬的棉花来提高棉花加工企业综合经济效益和良好信誉,保证纺织企业使用最优质的生产资料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

  随着棉花政策的调整,棉花产业也正在逐步走向市场化,在市场中要有主动权,棉花质量越来越彰显得尤其重要。全面提高我区棉花加工质量,需要双管齐下,需要我们监管部门制定一系列制度依据棉花质量监督条例一起来规范棉花加工企业的各个环节。全面履行职能,努力为棉花产业经济、纺织产业经济和地方区域经济良性发展作出贡献。全面提高棉花加工企业综合经济效益和生产水平,切实把好市场准入关,提升我区棉花产业的竞争力。 (石河子纤维检验所/梁玉兰 薛江 )